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叶子

yeyuxin968.lofter.com|个人应用 for Android

共173篇文章,4433人喜欢

应用截图

叶子

叶子

 

《心有猛虎,细嗅蔷薇》2021高考全国乙卷作文

        请同学们阅读下面的材料,根据要求写作。(60分)

        古人常以比喻说明对理想的追求,涉及基础、方法、路径、目标及其关系等。如汉代扬雄就曾以射箭为喻,他说:“修身以为弓,矫思以为矢,立义以为的,奠而后发,发必中矣。”大意是,只要不断加强修养,端正思想,并将“义”作为确定的目标,再付诸行动,就能实现理想。

       上述材料能给追求理想的当代青年以启示,请结合你对自身发展的思考写一篇文章。

       要求:选准角度,确定立意,明确文体,自拟标题;不要套作,不得抄袭;不得泄露个人信息;不少于800字。

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心有猛虎,细嗅蔷薇

        革命前辈李大钊曾言“青年者,人生之王,人生之春,人生之华也。”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,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。作为当代青年,我们应当有上青天、揽明月的逸志,也应有挥斥方遒、指点江山的意气,更应有十年饮冰、难凉热血的毅力。丈夫志,当景盛,耻疏闲。

        陈独秀曾说:“青年之于社会,犹如新鲜活泼细胞之于在人身。”青年一代是有活力的一代,青年一代的思想,可以影响整个社会与国家。但在这个多变的时代,有太多的因素会影响我们的思想,我们的的观念,我们的未来。面对这个多变的时代我们也许做不到“修身治国平天下”,但我们可以做到“静以修身,俭以养德”。不断加强思想,端正品行,从个人修养出发,从小事出发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风雨只手开天地,道义双肩并古今。”以“义”为准也是我们所不可或缺的。何为“义”?每个人的答案或有不同。屈原听闻国家灭亡愤然投江,对国家的忠诚便是他的“义”;李大钊先生即使遭遇迫害也依旧坚持信仰,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守是他的“义”;袁隆平院士即使年过九十仍依旧在稻田中工作,让百姓不再挨饿是他的“义”。我们也许没有这么宏大的“义”,但我们对于自己所热爱的事业的坚守就是我们的“义”,是作为青年学子的“义”,是作为一个普通人的“义”。

         但有了“义”又该如何坚守也是一个问题。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,革命前辈们用自己的身躯为自己的信仰而战,坚守自己的信仰,这是他们对“义”的坚守;建国初期,一群群建设者甘愿隐姓埋名奉献青春建设祖国,这是他们对“义”的坚守。青年一代也用对梦想的追求来坚守自己的“义”。人生没有捷径,追求梦想的路上往往曲折坎坷。但顾城说:“在现实断裂的地方,梦,汇成了海。”现实会击倒我们,会是我们陷入沉思,但我们会咬紧牙关,永不气馁。我们相信,只要心中有梦、勇往直前,坚持不懈地走下去,最终一定能通向光明的未来,坚守我们的“义”。

        我辈青年,应心有猛虎,细嗅蔷薇,既能策马赴沙场,亦能纸笔绘梅香。这样,才能看春雨不喜,看夏日不惧,看秋叶不怆,看冬雪不惜,做到“富贵不能淫,贫贱不能移,威武不能屈”,坚守住自己的“义”,追逐自己的梦想。便可以在天下安乐时,渔樵耕读、江湖浪迹,在盛世将倾、深渊在侧时,万死以赴。

        



叶子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叶子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